喜歡了寫詩


不喜歡寫文章, 一來怕別人看不明白, 二來要咬文嚼字, 費煞思量. 但奇怪的是, 我其實是喜歡寫作的, 所以才寫程式, 又寫了那麼多文字. 看來僅僅是怕麻煩, 是人的通病. 寫詩是在中學階段開始的, 這可能是學寫散文的緣故. 散文有詩的特質, 因為當時不喜歡寫太多文字, 所以就喜歡了詩. 或者說, 有歸納的愛好.

應該還是小學高年班, 記得有一次中文作業要寫一篇散文, 題目是<春雨>, 我把春雨比喻為老人及小孩, 說春雨有時像喧鬧的小孩子, 哇啦哇啦地下, 有時又像沉默的老人, 靜靜地下著...

在交作業之前, 我把這篇散文給班上文章最了得的那位同學看, 他看完了說: 不錯啊. 當時覺得有點意外, 後來更意外的是, 老師沒有發還作業本給我, 而是把那篇散文貼到學校的壁報欄上.

隔天上語文課, 老師說, 你的散文寫得好, 現在作首詩給我看看. 回想起來, 覺得那個老師要不是不懂詩, 就是想考一考我, 看看那篇散文是不是我自己作的. 那天我居然寫了首"詩"出來, 當然只是一團文字而已. 但這樣就讓我發現自己的特質, 並喜歡寫詩.

很多年後回憶這件事, 我已經忘記那篇散文的大部份內容, 只記得春雨, 老人及小孩. 當時就寫了下面<春雨>這幾句作為紀錄.


<春雨>


2006/09/20 03:12 PM










寫詩必須有想象甚至幻想.

不過那時寫詩是為了"記事",

我覺得只有詩纔能完整記下自己那一刻的心情.

雖然中學時開始寫詩,

但當時所寫的,

都是些甚麼"某日酒醉臥床前,夢吾闖進凌霄殿"等神神化化的句子.

進了大學以後,

才算寫了幾首像樣一點的詩...


09/05/2008 07:00:24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