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善的思考


一般來說, 善惡是平衡的. "至善"可能是善大於惡. 當別人的善與自己的善有所衝突, 我們就稱別人的善為惡. 我認為自己只有善, 亦認為其他人只有善, 不過我的善與其他人的善可能有衝突的時候.

大自然是全善的. 人喜歡選擇, 就將一部分善稱為惡. 在某些時候, 大家對善會有一致的看法. 例如提高人類的存活機會, 可能就是公認的善. 善惡本來是合一的, 人把善惡分開了. 就如大自然把人分為男女那樣.

我認為"無善惡之分"才可叫做全善. 其他的善頂多叫做至善, 大善, 中善, 小善, 然後是惡. 通常所說的"惡", 只是為了簡化思考過程, 用來代替某些"善"的一個稱呼. 追究到底, 毀滅自己生命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惡. "全善"就是沒有惡. 沒有惡就沒有善惡的分別了.

自己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 人類覺察到"我"的生命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可能是智慧的開始. 看到"樹"的生長, 人看出了生命, 想到了將來. 看到了塵埃, 人看出自己內心的煩憂, 想到了生命的不足.

為了保存自己的生命, 人亦不惜奪去無數個"他"的生命. 有些人出於同情心會覺得這是惡, 而我認為這仍然是一種善. 力爭上游是善, 自暴自棄才是惡. 儘量延續"我"的生命是善, 放棄追求未來才是真正的惡.


2006/09/26 06:56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