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套程式


從那次不成功的公司電腦化之中, 對編寫商務軟件有了一些概念, 公司也讓我嘗試度身編寫一個業務系統, 要由會計系統開始...

當時熟悉了倉頡中文輸入法, 知道要學習中文輸入, 是電腦化的障礙, 就決定從英文系統入手. 電腦的配置中有BASIC解釋器, BASIC語言有很完整的作圖功能, 我把圖形模式作為系統的內定顯示模式, 然後製作GUI, 嘗試打破字符模式對製作用戶介面的侷限. 遇到的問題也真不少, 其中一個問題比較迫切, 發覺必須先製作, 一個能夠在圖形模式下, 編輯一行文字的編輯器...

忘記花了多少天, 也忘記問了會計部的同事多少次, 終於寫好一個會計系統的雛型. 這是我寫的第一個實用程式, 很開心滿足, 可以給會計部輸入資料試用系統了...

那天準備調試一下傳票的打印格式, 發覺那臺打印機還未接上電源, 便伸長手臂從桌子底下拾起電源插頭, 插回牆腳的萬用插座...

噗的一聲, 顯示器, 電腦, 打印機全部冒起了煙, 原來打印機的插頭不是香港的標準插頭, 是一腳圓兩腳扁的那種, 我錯把地線腳插到了插座的火線孔裡. 整個人都呆了, 不但怕賠不起那套電腦設備, 更因為花了我不少時間的程式還在硬碟裡, 從來都沒有製作備份. 

拔掉電源打開機殼檢查了一下電腦, 電路板上的零件差不多都變成黑色, 硬碟也壞了, 我第一套商用程式亦化為烏有...

公司沒有要我賠償, 但我失去了專用的電腦. 後來公司一個關係密切的客戶幫忙修好了電腦, 不過倉頡卡修不好. 我受了一次大打擊, 也暫時放下了會計程式, 轉而去尋找一個好用的中文系統... 


2006/11/19 10:10 AM



那時的人比較抗拒使用電腦,要賣出一套軟件不容易.

11/19/2006 08:47:30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