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電腦中文化的長者


在87/88年間認識了一位長者, 他是辦公室業主的哥哥, 我任職的那間電腦公司, 就是租用他們的辦公室, 有天我到業主在同一幢大廈的辦公室交租, 業主告訴我, 她的哥哥想找人, 編寫一個中文輸入法的程式. 

認識了那位頭髮斑白, 略帶孩子氣的長者之後, 我才知道是他研究了一套中文輸入法. 他把很多本厚厚簿拿給我看, 每本簿都密密麻麻寫滿了中文字, 以及輸入法的部首及編碼, 還有編碼重覆的頻率統計.

這個時候我已經不太願意談下去, 最大的原因是, 怕被要求輸入那一萬幾千個中文字的編碼. 那位長者見我面有難色, 便開始講述有關那個輸入法的故事...

那是一個以數字小鍵盤單手操作的輸入法, 以中國數字花碼代表中文字的部首, 早年中文輸入法提案, 他也把自己的設計交到台灣有關部門參選. 雖然落選了, 但他仍心有不甘, 始終認為自己的輸入法比倉頡碼優勝. 從台灣回到香港, 他一直找不到有興趣幫忙的程式員, 知道了我們是軟件公司, 又想再碰碰運氣...

長者的故事令我有點心動, 我提議為他編寫程式, 但不負責輸入編碼資料, 沒想到長者一口答應, 他說自己輸入就可以了. 我帶他到黃金商場買了一臺XT兼容電腦, 開始編寫讓他輸入資料的程式. 他眼力不太好, 資料輸入畫面的文字要放大兩倍, 但過了不到十天, 他已經輸入了千多字編碼.

可見, 他真的很希望把自己的中文輸入法推廣, 讓使用中文字的人多一個選擇. 我當時認為他的輸入法有很多缺點, 要求單手操作是其中一個. 不知後來使用小鍵盤的輸入法, 有沒有參考他的設計...

在那位長者輸入了四五千字的時候, 我提出不再參與這個項目, 我覺得這個項目, 令我多了一項自己不是太有興趣的工作. 老人家以為我想得到報酬, 但他沒有給我錢, 而是想送一塊小玉石給我. 當時我沒有在意, 認為老人家太小器. 現在想起才有點意會, 老人家知道我的名字有一個玉字, 或者是意味深長...

我當時沒有顧及那位長者的想法, 也沒有接受他的報酬, 推託工作忙不再與他見面. 直到89年底我幫公司交最後一次租金, 才知道那位長者在一場大病之後, 沒有再來他妹妹的辦公室了... 


2006/11/20 10:34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