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甚艱難


八九年底, 我任職的軟件公司準備結業, 事前老闆一點都沒有透露, 把我蒙在鼓裡...

自從六月開始, 老闆已經很少回來. 七八月份老闆回公司, 看到門口還掛著大大幅黑布, 把我叫過去訓了一頓. 接下來的幾個月, 幾乎找不到老闆, 員工的薪金也發不出了. 覺察到公司可能有變, 我趕快賣掉了公司的一些電腦設備, 湊合著發出了最後一次薪金, 也建議同事們趕緊尋找自己的出路...

終於傳來了老闆在大陸不能返回香港的消息. 眼看著自己幾年的心血可能白費, 我幾乎沒有考慮, 就決定另起爐灶, 根本沒有想過自己能否負擔得起. 為了接近舊公司的客戶, 我租了附近的一個細小寫字樓. 舊公司的寫字檯太寬進不了門, 我買來了電鋸把它們裁窄, 然後搬了過去, 還有一兩臺完整的電腦, 也搬到新寫字樓將就著用. 舊公司的同事各有各的打算, 沒有人留下繼續合作...

當時手上, 只有那套從貿易公司帶過來的會計系統, 經舊公司賣出不到十套. 舊公司的主要客戶, 都是那個我曾任職的貿易集團的子公司, 他們提議我回去加入他們新設立的電腦部, 被我拒絕了. 後來那個集團的子公司也不再使用我的系統, 令我連客戶基礎也一併失去. 那時我的家在黃金商場附近, 就想到銷售電腦硬件, 來支持軟件發展及公司的營運...

回想起來, 自己當時真的好像心口寫了一個勇字, 竟然夠膽為了爭取客戶而發文, 與貿易集團的電腦部抗衡...


2006/11/29 12:40 AM



那時做電腦簡直是開荒牛.

12/01/2006 06:33:20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