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轉行做IT


以前的中文卡很貴, 最後找到了大陸製作的CCDOS...

CCDOS是軟件系統, 不但便宜, 還配有幾種輸入法, 其中有國語拼音, 對不喜歡拆字的人來說, 真是一個好消息.

使用軟件中文系統的代價也不小, 當時的電腦只有640K記憶, (放不下現時的一張普通相片), 中文系統已佔去了將近300K, 留給應用程式的記憶很少. 我也找來了BASIC編譯器, 它不但可以令程式執行得更快, 更可以把程式製作成多個細小的EXE文件.

有了這兩個工具, 已經解決了我在程式編寫上的很多問題. 中文系統啟動時, 已經把顯示模式設定為圖形模式, 程式可以方便地同時顯示文字與圖形.

就這樣, 我以之前兩次的經驗以及一些視窗概念, 重頭編寫了一個完整的會計總賬系統, 還有文件編輯系統, 客戶資料及貨品資料管理系統.

系統有選單及表格, 那是沒有使用鼠標器的GUI應用程式, 公司正式開始電腦化了...

不久, 公司來了一位有電腦系教授名銜的副總經理, 他看中了我的編程技能, 把我調到公司的電子部. 86-89年他開了一間軟件公司, 聘請我負責程式編寫及行政管理, 是他給我機會開始了自己的IT事業, 這篇文章也算是我對他的紀念.

89年6月4日晚上, 我在往廣州途中的大船上, 乘客非常少. 翌日上船數了一數, 好像只有20多個. 那天我到廣州商談製作中文系統, 在路上還遇到了長長的示威遊行隊伍. 是這個中文系統, 使我們的軟件, 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程式開發環境, 還加入了網絡應用的行列... 


2006/11/19 10:13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