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中的舊文件


我不姓楊, 以前用bpyang作為ID, 是為了紀念我與兩位姓楊朋友的交往...

實際上我能夠交到的朋友不多, 而我對朋友也十分揀擇. 我也像電腦那樣, 分開硬碟和RAM, 緊密的關係, 放在RAM中, 其他關係就放到硬碟裡, 久不久又取出來細意玩味, 以後還讓它繼續存在...

第一位是88年認識的數學系師兄, 那幾年一直保持著鬆散的合作關係, 我不但佩服他的編程能力, 以及那種深入記憶體的敏銳觸覺, 更覺得彼此都很有童心, 對事物的看法相近, 應該有機會成為真正的伙伴. 後來他移民紐西蘭, 雖然我們在軟件上的合作中斷了, 但仍保持著聯繫. 我一直希望有天他能夠回來繼續合作...

99年終於聽到他說決定來香港, 並願意到我們公司助我一臂之力. 我滿心歡喜地迎接他的到來. 來到香港之後, 他在我們公司附近租了地方住下. 當時我們看到NT技術成為主流, Windows已經成熟, 就準備把系統遷移到Windows環境. 零零年上半年, 我們在DOS環境作了最後的嘗試, 希望自己的系統暫時不受Windows的影響. 我與他每天都在討論系統設計與程式編寫, 他對數字運算以及對機器語言的了解和熟悉, 真是我望塵莫及...

在DOS環境的垂死掙扎, 令我們有了收穫, 認識到必須急起直追才能趕得上大勢. 零零年下半年, 我們停止了對舊系統的改良, 全力開發互聯網上的伺服器系統. 他開始感受到工作的壓力, 我們有太多新事物必須去學習和了解. 他之前充滿自信, 後來思緒變得有點亂, 我們的看法也開始有了衝突.

他協助我, 為公司的程式伺服器完成了一個框架, 但在00年年底, 向我請了20多天的假, 回來說決定到北京發展. 我沒有別的選擇了, 唯有放下手上的其他程式, 繼續走這條不歸路. 01年初我們相繼完成了, "HTTP/SMTP/POP3/DNS", 以及系統專用程式伺服器的製作, 成功挽留了一批客戶. 可以說, 這位朋友功不可沒...

88/89年間認識了另一位姓楊的朋友, 他在那個集團的電腦部工作. 我們第一次碰面是在一間旅遊公司, 當時我到旅遊公司洽談訂造軟件, 他剛好上去了解網絡線路的安排, 之後我們合作 為旅遊公司舖設, 大約20個電腦的BNC線路. 後來他經常拜訪我們公司, 也成為了我們系統的資深用戶, 對系統的發展提出過不少可取的建議...

雖然我們的系統轉變為網上系統, 但當時在安全方面還未跟得上. 01年初我開放了公司網絡進行測試, 然後檢查系統的安全及性能. 赫然發現有人使用沒有公開的內部帳號, 登入我們的開發系統, 系統源程式也被人下載過. 追查之下, 原來是他了解到我們安全上的弱點, 多次登入我們的伺服器, 抄走了源程式. 我們的關係立即僵住了. 從這次事件吸取了教訓, 我們把系統的安全設施改良得非常嚴謹, 這個朋友可算是間接幫了我們一把...


2006/12/03 06:37 PM



我也喜歡DOS,可惜後來變成了惡夢.

12/10/2006 11:33:34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