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舊事


星期天買了一個新照相機, 看著攝影器材日新月異, 就去找一找舊照片, 看有沒有自己第一個相機的模樣...

中學時代我只喜歡玩無線電, 用小肥皂盒製作磁棒選台的迷你收音機, 還把蜘蛛網形狀的天線, 高高的插到屋頂上. 那時候照相機對我來說, 是很神秘的玩意. 16歲那年幫父親收拾雜物, 把兩個抽屜的照片倒在地上, 亂糟糟的一大堆. 大部份是黑白的, 裡頭有很多我從未看過的照片, 還有一些是他自己曬的, 看來我父親以前很喜歡攝影. 很可能是那些照片, 令我開始對照相機產生了興趣...

我最早的是一架, 是不能換鏡頭的單鏡非反光型相機, 忘了是甚麼牌子. 在我差不多17歲的時候, 父親帶我到一間有很多二手相機的當物店子, 買了那個相機, 它就與我一起, 度過了大學校園前兩年的時光...

因為我想有一支長鏡頭, 大三那年買了萬能達的單鏡反光機, 到處遊歷耗費了不少菲林. 後來再添置多一個差不多的機身, 短鏡頭就裝在那個機身上, 還有三腳架及其他配件. 每次旅行, 都背著那堆笨重的器材爬山涉水, 也真的不輕鬆, 回來還要服侍一頓呢...

後來迷上了電腦, 就不要那些笨重照相機了, 買了個萬能達輕便相機, 用了將近10年, 有數碼相機以後, 第一個也是萬能達牌子的. 這次聽說萬能達和其他廠合併了, 就買了另一個廠牌... 


2007/04/17 09:56 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