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與專一


專一包含忠誠, 不專一卻不等於不忠誠. 在我看來, 忠誠應該是一種不僵化, 有生命力而活潑的情操...

專一是一種絕對的忠誠, 多少都帶有獨佔、專制的含意, 這與人類愛自由的天性不無牴觸. 人對人的忠誠通常都是有條件而不絕對的, 或者人對神才會有絕對的忠誠吧, 但那是希望神在打救其他人的時候, 也拉自己一把, 有著少許乞求眷顧的意味呢.

覺得自己能夠對別人絕對忠誠, 或許是由於對自己忠誠而產生的錯覺. 而要求別人對自己絕對忠誠, 肯定是一種獨佔別人的奢望, 那明顯是很多痛苦的源頭了...

那麼, 不要再奢望忠誠了, 我們要的是真誠.


2007/05/17 12:15 PM



想得到難得之物,是一種私欲.希望世上有大公無私的人為自己付出,正是這種私欲存在的明證.

只要清楚明白何謂忠誠,就知道有不少的人都做到了,所以才有那麼多人能夠對忠貞的愛情故事感同身受.

與其覺得愚忠式的專一可貴,不如培養一種從自由心靈透發出來的"忠誠".

05/17/2007 09:28:35 PM


我覺得,相信有真正專一比相信可以同時愛著多個對象,更加無知.^^

05/18/2007 10:03:15 AM


可能那些覺得愛是無私的人不會同意你,既然愛是無私的付出,愛他十來個不是更好嗎? ^^

05/18/2007 06:55:33 PM


專一的定義很清楚,但卻很難去驗證,光靠相信和想象是很不足夠的.沒有把無私的愛與濫愛畫等號,是想提醒愛不是無私的.自私的人自私的愛,其"專一"必定是有條件的,當條件轉變,這種"專一"就很不復存在.

05/18/2007 07:39:55 PM


說真話還要挨悶棍的...

其實我是想表達這樣的想法: 假如愛真是無私的付出,付出得越多就越偉大.否則愛多愛少只不過是自私的人根據自己的能力為自己的利益作出的選擇.

雖然楊過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我覺得說楊過一直愛著小龍女是委屈楊過了,那應該是從愛裡昇華出來的另類感情.

05/19/2007 10:10:46 AM


哈,為甚麼把談感情專一降格到談愛情呢? 沒錯,很多人都嚮往愛情,但這是一種非常原始的有著太多私心的感情,這種小愛從來就未真正專一過,因為它的本質是不專一的.幻想可以有一段永恆不變的愛情,其實就是人類開始從小愛中覺醒,轉而追求一種大愛,我把這種大愛稱為"情".

從這篇文章最初的回應中:

[[[忠誠於一個伴侶, 終其一生只愛一個人當然不合乎人性, 起碼大部份的人都做不到這樣, 但不等於沒有這樣的人. 然而人們卻普遍敬佩這些能人所不能的人, 看大多數的人對忠貞的愛情故事如何嚮往即可見一斑.]]]

我心中很自然生起了一個疑問,真的有很多人嚮往那些不合人性的事情嗎? 我覺得絕對不會的,嚮往的只是超越不合人性的做法,而且不是只從一個方向的超越.

----------------

[[[愛是無需讓別人去驗證的, 愛不是科學實驗, 說要驗證愛的人可想而知根本不懂什麼是愛.]]]

愛當然是無需驗證的,但專一與否卻極需驗證,否則怎能確實知道一個人是否真的做到了專一.

[[[我從不認為愛是無條件的事情. 每一段愛情初發生的時候, 必定有它發生的原因條件, 您不會無原無故愛上
一個人, 那個人必定有某些讓您愛上的條件, 否則愛情是不可能發生的.]]]

既然愛是有條件的,一個人對愛情是否專一也是有條件的,例如加入一種令愛情專一的制度,但我始終覺得這種有條件的專一並不可貴.

[[[當愛發生了, 那麼能不能對這個萬中選一的愛侶忠貞不二就是那個人的情操的表現了.]]]

當正在愛著的人思考能不能對愛侶忠貞的時候,愛已經變了質,變成了對人的效忠,所以我覺得發出"忠貞不二"的誓言,只是對愛情的一種背叛.

[[[愛是讓兩個陌路人走在一起的契機; 情是保護這份愛永不變質的的唯一方法, 故此不管愛侶日後的條件如
何改變, 我們都不會離棄對方;]]]

很同意這點,所以我認為愛與情是不同層次的.

[[[忠貞於愛侶則是愛情的具體表現.]]]

我想很多人都會說自己忠貞於愛侶,問題是"如何忠貞的?"

[[[簡單地說, 愛是偏向動物性的, 但也是愛情發生的基礎; 情是人性最高尚的表現; 忠貞就是愛情的最高展現.]]]

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人的感情由動物性的愛慢慢轉化為一種"神性"的情,忠貞就是殺愛取情的一種方式.

[[[故此, 當我們談到愛情的時候, 我們是將 [愛] 和 [情] 合在一起講的, 若強行分開兩者, 則能看出說者
根本就不明白愛情的真諦.]]]

談到愛情的時候,就是把愛和情混為一談的時候,當然是把兩者合在一起講,也反映出說者還未能超脫動物性的愛.

[[[又, 當我們談起愛情的時候, 我們也預設了對愛侶忠貞不二的表現, 若強說愛情可以容許三心兩意, 或強說忠貞的愛情是自私的表現的話, 那只能假定那個人根本沒有高尚的情操.]]]

承認自己是一個自私的個體,是誠實的表現.一個自私的人無論對愛情是否忠貞,都是這個人的一個自私的決定.如要斷言毫無自私的成份,必須提出確實的證據,這不單是一種科學的態度,還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一種情操.

-----------------

回應太長了,其實要談的是感情專一,感情並非只有愛情一種...

05/20/2007 10:22:56 AM


當時我說的愛,是指世俗所說的愛.我說的"情"才是真愛.用詞有點混淆了.

2022/10/07 11:29 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