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的善終


或許, 每個人對善終的看法都會有點差別. 或會覺得善終就是死時了無牽掛, 或會覺得所有牽掛都在身邊才叫善終. 而我希望的善終, 是能夠從世間帶走一點東西...

常聽說人生到最後甚麼也帶不走, 但我覺得如果不能帶走一點甚麼, 人是不會死的. 不是有這樣說嗎?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那就是說可以帶走一點甚麼了.

不過我覺得業還是帶不走的. 除了生前積聚的有形之物統統留在世上, 所作的善行惡行, 也會繼續影響世上的事物, 也會統統紀錄在世間的事件簿, 不會一筆勾消的.

那麼到一生終結的時候, 我能夠帶走甚麼呢? 我想, 生前所積聚的有形之物, 全部都不是我的, 雖然我不能帶走, 但也不算是我留下. 我能留下給別人的, 或許只有對我的一絲絲懷念. 當我與世間永別了, 我與世間的緣份也盡, 別人對我, 很自然就由對一個活生生的人, 轉變為對一個逝者的感情...

所以, 我能帶走的, 就是我活著的時候, 世間與我建立的那份獨一無二的連結, 也就是感情.

人死如燈滅, 散盡光和熱...


2007/06/10 03:01 PM



想通了死亡,能更輕鬆更多地對社會作出貢獻,也不會太執著於自己的一些虛無飄渺的理想,或者當身體老壞的時候,也不會太放不開而耗費太多的社會資源呢.

06/10/2007 07:49:32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