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之回憶


很少拿筆寫字了, 想起兩個有"文章"二字的對子, 手癢癢的拿起筆來寫一寫, 哈, 手也快不聽使喚了...

小時候, 父親總是說我的毛筆字寫得不好, 其實我不喜歡寫毛筆字的, 經常想為甚麼要寫那麼大的字, 為甚麼不寫小一點? 或者是沒有寫毛筆字的天份, 本來我寫字就是大大個的, 但卻很難把那些毛筆大字的筆劃寫得漂亮, 不過我知道, 寫小一點的字會容易寫得好看.

有一次父親回家過節, 我想讓他看看我寫的小楷字, 一大早就起床寫, 還故意坐在廳門口旁邊, 一頁一頁地寫, 終於等到父親從房間出來經過門口, 他看到我寫的小字驚訝地說, 這些字比前天看的大字漂亮多啊.

其實父親也沒有要求我的字要寫成怎樣, 但我卻找到藉口不去練習了, 所以始終沒能寫得一手好的大字...

記得有一年買周刊, 贈品是: "春風大雅能容物, 秋水文章不染塵." 這一對聯, 我把它貼在學校宿舍床邊的牆上, 中間還貼了一張世界地圖, 看來當年很喜歡這對子. 而"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這副對聯, 頭一次好像是在看父親寫字時看到的...


2007/ 06/17 03:15 PM



文字的欺騙性比語言更為廣大,尤其是一些對文字不夠敏感的人,很容易受文字所感染.

不過我認為一篇文章發表了,無論作者對文字怎樣斟酌,其思考模式或思考的基礎也會表露無遺.另方面,假如作者願意認真地審視自己的文章,也就是對自己思想進行了審視,文章寫得好了,思想也會有所進步.

當然,光有理論而不去實踐,或者不按自己的思想去實踐,這是言行不一致的表現.看一個人是否坐言起行,就可以看出是否一個虛偽的人. 

06/18/2007 10:42:52 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