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之回味


可能很多南方人都吃過田雞, 這種青蛙算是樣子比較順眼的一種, 不會令人覺得害怕...

以前野生的田雞不少是綠色的, 現在街市見到的大多深褐色, 樣子叫人倒胃口了. 也吃過另外一種也是綠色的青蛙, 背上有條黃色的線條, 一直伸延至頭部, 這種青蛙體型小, 我小時候一兩口就能吃完一隻. 市集上很少賣這種小青蛙, 夏天雷雨過後, 在池塘邊或長滿雜草的空地上, 用繩子綁一小塊鹹菜就能釣到很多.

十歲左右開始幫媽媽做飯, 我們經常吃田雞. 通常媽媽在上班前買回來幾隻, 鬆開綁著田雞腰部的水草後, 放入一個熬湯的瓦鍋內, 然後用重物壓著鍋蓋. 做飯的時候, 我小心地把蓋子挪開一個空隙, 伸手進去抓出田雞來. 田雞的身體很滑, 稍不留神就會讓牠逃脫, 而且後腿有勁, 試過幾次被牠一蹬就脫手掉進水盤, 很費勁才能再把牠抓住, 還會把廚房弄得到處是水. 更糟糕的事情, 是讓已經切開肚皮的田雞逃走了...

當時媽媽這樣教我宰田雞, 先把牠的嘴切去, 然後切開肚皮取出內臟, 再剝皮斬成幾塊. 看著切嘴時田雞用兩隻前爪推開刀子的模樣, 我覺得有點殘忍. 而且剝了皮的田雞還鮮崩活跳的, 很不容易處理. 試過幾次以後, 我發現田雞脊骨兩旁有幾條黃色的東西, 扯斷了這些東西以後, 田雞的後腿就不會動了. 後來知道那是田雞的筋.

於是, 我自創了一種宰法, 先切開肚皮, 馬上撥開內臟抽掉田雞的筋, 然後才慢條斯理取出內臟, 再從切口開始剝皮. 整個過程田雞都軟軟的任由宰割, 但有一點不好, 剝皮剝至頭部就會很難剝下去, 田雞頭上的皮很難剝得完整. 其實這種宰法比前一種好不了多少, 可能更加殘忍也說不定.

我做飯的時候, 大多是把田雞拌頭菜絲, 上碟放到飯面去蒸, 有時候是田雞炒絲瓜. 我很喜歡吃田雞皮, 用鹽搓過的田雞皮蒸或炒都很好吃.

聽過姑婆年輕時做家庭傭工的趣事. 有一個挑剔的少主不喜歡吃田雞皮, 都給了她們, 她們也很不喜歡吃. 有一次捉弄少主: "少爺, 你要唔要田雞皮?" 少主: "俾都唔要呀!" (廣東話"俾"和"肶"同音, "肶"是大腿的意思.) 她們就把田雞皮和田雞腿都拿走了, 把少主氣得哭了起來...

除了吃田雞皮, 我還喜歡吃田雞的胃. 田雞的胃好像是白色的, 有時候胃裡還會有一隻未消化的蝗蟲, 證明那是剛抓回來的田雞, 很新鮮呢. 還有一兩個好吃的內臟, 其中一個是肝, 另一個黃黃的像一朵花, 裡面有一種油脂, 忘了是青蛙的甚麼內臟了.

吃過不少田雞, 以前一直都喜歡田雞的味道. 記得還是十來歲, 有天傍晚走過草叢邊, 看到一隻很流線型的青蛙, 衝上去一下就把牠抓住, 突然覺得手掌黏糊糊的, 害怕起來立刻鬆手, 但青蛙的手腳好像有吸盤, 黏住我的手還不離去, 我用力猛甩了幾下才把牠甩掉, 看清楚原來不是通常吃的田雞, 很可能是一隻樹蛙...

小時候幫手做飯的期間大約有兩三年, 那個年代做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其實田雞的營養價值很高, 也不油膩, 如果餵養的飼料沒有問題, 應該算是一種很健康的肉食呢.


2007/08/13 10:32 PM



你那時真是很大膽啊,還會幫媽媽做飯,真是乖仔一個!記得有一次大雨過後,在公園裡見到一群盧氏小樹蛙,黑色的,一隻只有一厘米長,真有趣呢~

08/14/2007 08:37:15 PM (Y)


等媽媽下班回來才做飯會很肚餓,雖然有點被迫,但洗洗米,宰宰青蛙也很好玩.

08/14/2007 10:12:38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