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電腦


近來很少到電腦商場, 前些時間到高登商場走了走, 看到第一次光顧買電腦的那間店子, 老闆還在, 店名好像也沒有變. 當年那位老闆和老闆娘都是年輕人, 上去只是比我年長幾歲. 

那天要光顧電腦店, 是因為從一間結業的電腦公司, 接手了幾個舊電腦, 打算用舊零件組合出一個能夠用的. 後來卻發覺不可能了, 原來那幾個電腦不但底板壞, 差不多所有配接卡都是壞的, 其中一個在搬運的過程中還摔散了.

正當失望之時, 在那堆散了的電腦零件中, 發現了一個容量只有10M的硬碟. 那時硬碟還沒普及, 價錢很貴. 這個硬碟應該可以用, 接手這批舊電腦之前, 我還看到這個電腦在運作, 也是看中了這點才決定要的. 因為是NEC牌子, 光這個舊電腦就值回成本, 甚至便宜了. 

不過電腦摔得很重, 這個硬碟也可能已經損壞. 如果連這個零件都是廢物, 那麼整批舊電腦就全部沒用了...

很久前已經想有一個電腦, 只不過買一個帶硬碟的會很貴. 我希望這個硬碟還能用, 就帶著它到了商場. 在商場走了一圈, 問了幾間店子, 都沒有人有興趣幫我看看硬碟是否能用. 其實如果手上的硬碟還能用, 就會立即購置一個電腦. 那時候是蘋果電腦及IBM PC時代, 配硬碟的電腦還不多, 大多是配兩個5.25" 1.2M的軟碟機, 有些甚至只有一個軟碟.

最後走進了上面提到的那間店, 老闆與其他人不同, 他留心地聽我說了硬碟的情況, 也願意花時間幫我測試一下. 硬碟是經不起摔的, 那時的硬碟更嬌, 受到較強的震盪也會損壞. 可能是這個原因, 其他店子知道硬碟曾經摔過, 都不想花費時間去檢查了.

運氣真的很難說, 檢查之下, 發現這個硬碟竟然運作正常, 還是好好的. 聽它運作起來的聲音, 也知道是一個高質素的零件. 就這樣, 我第一個電腦就光顧了這間店子.

那時候我只買了電腦主機和鍵盤, 再從鴨寮街的店子, 買了閉路電視用的監視器. 第一套真正實用的商務軟件, 也是用這個電腦完成的... 


2007/08/03 11:09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