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與父親通信


記得我第一次收到父親的信, 是剛上小學的時候, 父親在寄給母親的信件中, 夾著一張給我的信紙, 差不多整張紙都寫滿了字. 父親寫字很漂亮工整, 也可能母親在旁教會了幾個生字, 雖然我懂的字還不夠多, 但基本上能夠順利理解父親所說的話.

記憶中還收過父親寄來的剪報, 又陸續與父親通過幾次信, 不過後來好像很少再寫信給父親了...

最後一次寫信給父親, 是在大學一年級左右, 父親不知怎的打聽到, 我和中學的女同學有書信來往, 還有一兩個交情較深, 來信告誡我要用心學習, 不能荒廢了大好的青春.

父親的說話當然有道理, 不過我覺得他道聽塗說不了解事實, 回信時就寫了很多申辯的言詞, 其中有一句比較有趣, 大意是這樣: "我雖然和女孩子交往, 但我從沒提過一個愛字."

最好笑, 我還把從長輩那裡聽來, 關於父親年輕時的故事, 作為對父親的反擊...

其實孩子肯定會觀察到父母的表現, 小時候看到父親回家, 被他姑姐教訓時的表情, 兩腮一鼓一鼓的欲言又止, 印象非常深刻. 或者他們那個時代, 對長輩只能說"是"吧...


2007/12/16 12:29 PM



親身經歷得來的感受最真切,不過要付出的代價也很大.年輕人能夠多聽聽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多想想哪些說話有道理,或者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跌跌碰碰.

12/16/2007 06:18:00 PM


在同一個城市生活,想不到還會與父親通信. 涉及的問題已超出父親的能力範圍,也看到了父親的侷限.

2022/07/22 16:39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