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見人心


因為回家已經比較晚, 星期日的選舉我沒有去投票...

自從陳太公佈參選之後, 我心中的一票已經投給了她, 而且一直沒有改變. 那天在赤柱街市和陳太握手, 打了一個照面, 已覺得心中那一票沒有投錯, 我相信大部份人會和我一樣, 感覺到陳太那種智慧女性的特質, 非常有人情味, 又不失一個智者的風範.

感覺到陳太必能當選, 她那種以人為本的風格, 必定受到大多數的推崇. 我放入投票箱的一票, 已顯得意義不大, 起碼比不上寫一篇文章. 不過很意外, 想不到, 還有那麼多人支持陳太的主要對手, 那是一位足以代表另一類女性的典型, 渾身散發出一種愚忠的氣味.

這次選舉引發出不少討論, 都是關於做事是否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其實不擇手段這個詞語太誇張了, 世上根本沒有人會不擇手段地做事的. 因為人人皆有智力, 都會為求達到目的, 而盡力去選擇一條最佳的途徑.

為甚麼有些人做事, 會給人不擇手段的感覺? 是因為那些人的理智被情感掩蓋, 不能根據大局中的因素, 去選擇出一個做事的最佳方法. 那些人的智力有問題嗎? 不是, 我認為問題是由那些人的情感所引起, 愚忠就是這種問題的癥結.

愚忠會導致情感蓋過理智, 為此這種人的理智會經常發生偏差. 能夠讓理智佔主導地位的人, 他們的情感卻會顯得特別的光亮油潤. 或者有人會覺得, 理智的人好像會過份圓滑, 但這是十足的錯覺, 一個真正理智的人會做到不亢不卑, 圓而不滑的. 雖然理智的人也會出錯, 但他們的錯多數是情有可原.

從這次選舉, 或者可以看出香港的普遍人心, 大家都朝著更理智的方向發展. 其實不單香港, 中國大陸甚至全世界, 都正在拋棄機械式的政策制訂和執行, 因為個體已經更為獨立, 又回過來有機地緊密連結在一起. 通過互聯網, 小我意志已經組合成一個大我意識. 那些不能因應這種局面, 而作出調整的做人做事方式, 都必將被排擠出這個有機整體之外.


2007/12/08 04:11 PM



分析對, 預測錯.

2022/05/3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