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樓聽雨


自從第二次到港大, 陸陸續續又去了幾次. 昨天比較特別, 是下雨天, 而且有時雨勢很大. 躲進大學的書樓中看雨景, 那種情調讓我有一絲回到學堂的衝動. 但看到雨點打在池塘裡, 並在荷葉上形成晶瑩的水珠, 又很懷疑自己, 面對這樣的美景能否把書本讀進腦袋...

我不算是一個勤奮讀書的人. 如果心中沒有疑問, 我根本不想拿起書本. 看書最大的目的, 是要從別人的思想, 去印證自己的思考結果, 試圖看出別人與自己的同與不同, 以及自己的對錯. 至於那些工具知識, 如果還用不著, 又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 更不會主動去學習.

幾年的大學生活, 除了讓我有機會靜靜地思考人生, 書本上的知識其實沒有學到很多. 有不少的課我沒有去上, 有不少作業是抄同學的. 除了上課, 我把大部份時間, 用了在練武術和學習電腦上. 還好, 在考試中能夠保持成績中等, 也能夠在電腦領域滿足了自己的求知欲.

想起來, 我看過的書真的不多. 小時候看過幾次西遊記, 還有一次水滸傳和三國演義, 那些都是父親特意寄給我看的. 忘了有沒有完整看了三國演義. 後來自己買了紅樓夢, 好像也沒有好好的看過一次. 中學階段除了看過一兩本中短篇小說, 以及一套有關中草藥的書以外, 所看的就是課本. 對了, 還有從抽屜底翻出來媽媽的一本小書...

幸運是記憶力不弱, 尤其會牢牢記住一些精采的地方, 以及特別有用的知識. 大學階段所看的書也少, 好像從未到過圖書館借書. 當別人有看完的小說, 我才順手拿來看看, 可能只有幾套武俠小說, 以及一兩本翻譯的外國小說吧.

除了比較喜歡動手, 我年輕時也比較少說話, 直到現在, 大部份場合我還是多聽少說. 我覺得自己從別人的說話裡, 學到了很多東西, 比從書本學到的超過很多. 上課聽老師講解, 談話時聽別人的發言, 也許很大部份的知識都是聽回來的. 再加上經常觀察別人的行為, 以及自己動手實踐, 雖然看書不多, 但好像還沒有發現知識不夠用.

數數現在櫃子裡的書, 可能不到300本. 這些書都是自己工作後才買的, 後來每做成一單生意就買一本, 一半以上是有關電腦的書籍, 另一些是科學, 哲學, 心理學和處世技巧等等, 非常雜亂. 不過看上去最豐富的是有關人的書, 或者表示我最喜歡探究人.

我也喜歡所有種類的植物, 不過這種喜歡止於種植和觀賞. 而在動物之中, 除了小時候曾經喜歡跟貓玩, 其他的就只有人這種動物了. 其實電腦也沒甚麼太特別, 基本上可以把它看成是人的思維產物. 那麼, 我喜歡探究的就只有人.

也許最吸引我的是心理學的書籍. 但後來發現, 經濟學對人類行為的解釋更加簡單可信. 也發覺, 學好語文就能夠很好地學習各種知識, 以及思考人生世事的道理...


2008/06/29 04:27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