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收音機


小時候沒有甚麼娛樂節目, 晚飯後, 媽媽經常帶我和妹妹到二伯父家聊天. 記得二伯父有一個幾乎正方形的古老箱子, 可以用來收聽廣播. 這個箱子前面有幾個旋鈕, 其中一個旋鈕可以打開電源, 還可以用來調校聲量, 另一個旋鈕用來調校, 收聽不同的節目...

那時年紀小, 偶爾能聽懂大人們的談話, 但根本聽不懂電臺節目內容, 好奇起來會扭幾下旋鈕, 很多時會聽到吵耳的噪音和怪聲.

到了小學差不多快畢業, 從二伯父訂閱的期刊中認識了無線電, 原來收音機是那麼巧妙, 聲音是從天上沿著電線傳下來的, 看上去原理也不是太複雜. 那時候家裡還沒有收音機, 本想嚷著母親去買, 後來還是想著自己去做一個.

買零件要到很遠的地方, 乘長途車要兩小時多, 過兩次河. 然後還要轉乘公交車, 纔能到達電子零件商店比較集中的地方. 我跟母親說要自己去買零件, 還要帶一個同學去. 當時還記得, 兩三年前母親不允許跟鄰居去游泳的事, 但沒想到這次母親很快就答應了, 給了我車費和買零件的錢, 過幾天小學畢業開始放暑假, 兩個男孩子就一同上車.

買了零件回去, 可是要做一個簡易收音機也不簡單, 還要在屋頂豎起一根蜘蛛網天線, 把信號引下來. 印象中, 第一次嘗試是失敗的...

過年了, 父親帶回一個比較現代的收音機, 有一條伸縮天線, 但總是接收不良, 聲音很小. 由於擔心引起雷擊, 那時我製作的天線已經卸下, 無法用來改善那個收音機的接受能力. 突然想到, 電燈的供電線在室外也是高高豎起的, 應該能夠引入電台信號, 於是把電燈關了, 從電掣水線那裡接一條引線, 連到收音機的天線孔. 果然, 收音機的音量增大了, 我興奮地叫來表哥, 讓他第一個知道我的勵害.

表哥和她媽媽從石龍來探望我媽, 是一個很頑皮的孩子, 他見到電燈開關接了電線, 隨手就去開燈. 撲的一聲, 然後一股濃煙, 新買的收音機報廢了, 我被爸爸教訓了一頓.

自從那次, 之後幾年都沒碰過收音機, 不過無線電知識增加了, 除了學懂了收音機的分類, 也學會了調諧原理, 已準備好製作一個實用收音機的知識. 那時剛好要到農場分校, 想著如果能夠隨身帶一個收銀機, 真的與眾不同.

這就要求收音機的體積能儘量縮少, 以便攜帶. 最後想到一個簡單方法, 用固定電容代替可變電容, 以拉動磁棒的方式去調台, 終於把收音機放進一個小肥皂盒. 晚上躺在床鋪上, 接上耳機, 這是其他同學沒有的...


2008/12/03


圖片取自網絡


帶小同學出城,還出出車費及食費,想來可能是很喜歡這個同學.後來這個同學升讀中學,好像因偷東西被退學了.

2022/10/30 15:18


用磁棒調台,可能是我的創新.

2024/04/27 22:2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