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修奧修(心靈的音符)


心靈像蘊涵著偉大音符的樂器,它一直在那裡沉睡著,等待被敲擊,被表現,被歌唱,等候著一同舞蹈的時刻,有了愛這個時刻便到來了。不懂得愛,將永遠不知道內心擁有的音符,唯有通過愛,這些音符才會變得有生命,才會被喚醒,由潛在的東西變成一支真正的樂曲。

是愛觸發了這個過程,愛是一種催化劑。如果不能引發內心的音樂,那些所謂的愛,肯定是某種偽裝的東西而不是真愛。那只是需要,有需要沒有錯,不應受到譴責,它本身是好的,但它不是愛,卻能偽裝成愛,能令人糊塗,使人把它們想象成愛。

如果內在的音符開始溢出,那便是愛到來了。突然間感到處在深沉的和聲之中,不是噪音而是變得和諧了,再也不是一種紛亂,出現了一個秩序井然的宇宙。於是生命獲得了一種新的品質,歡欣鼓舞的品質!這就是判斷愛的唯一標準。

我們要不斷地探索,深入到愛的核心,直到某天發現內在的音符。生命以後再也不一樣,而事實上,在那天新生命正式開始。

愛是什麼?它是一股強大的驅動力,能夠使人與大自然結合在一起。這種強大的驅動力,也能夠把人類融合成一個整體。就是因為與自然分離了,我們才產生了愛,這種分離,令人產生了回歸那個整體的渴望,我們渴望再次融合。

如果把一棵樹從土壤拔出,把它連根拔起,那麼這棵樹將產生強烈的渴望,它要使根再回到土壤,因為那裡是它的生命所在,離開了土壤它就會死去。與土壤分離樹不能存在,它必須在土壤中才能生長。與土壤在一起,通過土壤得以成長,這就是愛的根源。

自我在根與土壤之間形成了障礙,於是我們感覺快要窒息了,不能呼吸。因為根已失去了作用,不再得到滋養。愛是對滋養的渴望,就是要生出我們的根,再次回到自然。

看看自然中相對的現象,就比較容易領會了。為什麼男人與女人互相吸引?是因為他們能夠通過對方發現土壤,通過對方再次和土壤結合。男女互相補充,單獨的男女就像只有一半,他們極其渴望再次成為一個整體。當這兩個一半相遇,融合與合併,這時候,人第一次感覺到札根於自然,感覺到深入土壤,巨大的快樂在人的內心升起。男女不是札根於對方,而是通過對方札根於自然之神。女人是一扇門,男人也是一扇門,男女都是對方通往神性的門。渴望愛就是渴望成為神的一部份,無論我們理解不理解,那些對愛的渴望,都確實地證明了神的存在,沒有其他事物能夠證明了。

人們去愛所以神存在,沒有愛生活就有所欠缺,所以神存在。這種愛的驅動力正正說明,孤獨的時候會痛苦,會死去。當愛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會被滋養,就會成長,感到充實和滿足。

為甚麼有的人那麼害怕愛?是因為札根自然就會令自我消失。我們必須理解,唯有讓自我消失,我們才能札根於整體,沒有其他方式。我們被整體深深地吸引,是因為感到沒有滋養,可是,當自己即將消融在整體之中,我們又感到非常害怕。巨大的恐懼產生了,我們想退縮。但這是進退兩難的境地,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它,遭遇它,經歷它,領悟它,然後超越它。

渴望和害怕,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我們也會覺得自我的消失很美,沒有負擔和焦慮,像樹木和星星那樣,成為大自然整體的一部份,這樣的感覺真棒!愛打開了門,打開了進入大自然的神秘之門,它產生了詩歌,那是多麼的浪漫!

但實際上,當我們走進去的時候,恐懼產生了,這些恐懼就是:"我將要消失,誰也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 就像河流進入了沙漠,聽到了遠處的海浪聲,它猶豫地希望越過,希望尋找海洋。它感到了一種渴望,有了一種微妙的感覺,"我的命運就是要越過。"這是一種確信感,沒有任何可靠的理由,但內在有一種確信:"這裡不是我的終點,我必須尋求某種更廣闊的所在。"心靈深處有個聲音在說:"嘗試一下,努力地試一下,越過這沙漠!" 沙漠卻說,"聽我的吧,唯一的方法就是蒸發到風中,它們將帶你越過這個沙漠。"河流希望越過沙漠,但有一個非常自然的疑問,"那麼,有甚麼能夠保證,那些風,將會讓我再度成為一條河流?"

一旦我消失了,我將會無法把握。有甚麼保證,我會再度成為一個同樣的我,有同樣的形式,同樣的名字,同樣的身軀。誰知道?我又怎能相信,一旦接受,將來也會允許我再次離開?這就是愛的恐懼。

我們知道和確信,沒有愛就沒有快樂,就沒有生命。如果我們沒有愛,就會對未知的東西感到饑渴,會感到不完美,感到空虛。就像我們是空的,只是一個沒有東西的容器,我們感到空洞和痛苦,而相信有辦法獲得滿足。可是,當我們靠近,巨大的恐懼就出現了,懷疑就出現了:如果我們放鬆,如果我們真的進入愛,是不是還能退回?我們還能保持著身份,保持著個性嗎?冒這個風險是值得的嗎?自我會決定不去冒險,因為它起碼存在著。雖然缺乏滋養,因欠缺而感到饑餓和痛苦,但起碼存在著。而一旦消融在愛當中,誰知道會怎樣呢?我們即將融入整體,有甚麼能夠保證,在那裡將會有快樂和幸福?

也許種子也會有同樣的恐懼,當它休眠而被埋在土裡,像死亡一樣。但種子想象不到,這種死亡會為它帶來新生命。


2009/08/12 05:32 PM

2022/07/07 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