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修奧修(懷著自然)


也許每一個詩人都知道,在奮力創造某些詩句的時候,會有一種幾乎是女人才有的感覺,覺得自己有一個子宮,詩句正在裡面孕育。對所有創造而言情形都類似,而那些處在寧靜之中的人,更會有一種真實感,因為他們懷著一位佛。他們將要生產自己,這是一種非常神秘的現象,很像懷孕。

當有一種豐盈的感覺,以及成長的感覺,就是舊有生命即將消失,新生命正在裡面成形的狀態。本來空的地方現在充滿了,本來貧乏的地方,現在被一種富有所取代。

很多人過著封閉的生活,出於恐懼,害怕被了解,害怕自己變得容易受傷害,害怕暴露靈魂,所以一直隱藏自己,在自己的周圍建造了很多牆壁。當進入到寧靜之中,這些牆壁就開始瓦解了,因為意識需要成長,無法侷限在細小的空間,對意識來說,即使是整個天空都顯得太小。

必須了解這個深層的心理背景:男人跟女人相比,總會覺得自己差了一點點,因為女人能夠生育而男人不能。女人能夠成為一位母親,一個新生命的源頭,而男人做不到。於是男人去尋找某些替代,希望獲得某些方法,讓自己也成為創造者和生產者,以驅除那種自卑感,這是靈性上深深的需要。

男人創造出偉大的圖畫,偉大的詩句,偉大的舞蹈,偉大的音樂,這些都是替代品。男人或許創造出一個很美的雕像,但還是一件死物。或許創造出動聽的音樂,但還是短暫的,就像一陣振動,來過之後就走了。或許創造出優美的舞蹈,但仍然不是一個活的小孩,一個會笑的小孩,一個能夠看到奇妙世界的小孩,一個能夠呼吸的小孩,一個有心跳的小孩。在女人看來,男人找到的替代品都很可憐。為甚麼女人之中很少偉大的詩人,音樂家、畫家和雕刻家?是因為她們能夠創造生命,她們不太需要去創造其他東西。

因此只有在某一個地方,男人和女人才能會合。在那裡男人和女人完全對等,兩者都能創造自己,他們再次被創造,兩者都能懷著自己,懷著自然。

男人和女人是不一樣的,所以他們只能在深深的寧靜中會合。除非人類能夠變得安靜,否則男人和女人將會繼續爭鬥,他們的愛總是一波三折。有美好的時刻也有醜惡的時刻,有歡樂的時刻也有痛苦的時刻。

若沒有寧靜,就是生活在一個苦惱的狀態,不斷被焦慮折磨著,在痛苦和煩惱之中動盪不安。或許有一些清靜的片刻,但這些清靜只不過是冷戰,不是愛,只不過是要準備另一場戰爭。很明顯,準備另一場戰爭需要幾天時間,在這時必須靜下來而已。

而在寧靜的時候,兩個寧靜的人分享他們的能量,這是一種持續的現象,具有永恆的好品質,更會充滿神性。這表示兩人處於愛的寧靜之中,在體驗人生的偉大。

不可能只有愛而沒有寧靜,因為在苦惱中無法產生愛。只有寧靜也不夠,如果沒有愛,寧靜就像墳墓中的寂靜,沒有歡舞,也沒有心花開放。是的,沒有愛或者也有和平,但這種和平是毀滅,它不是活的,這種和平不再有呼吸,也不再有心跳。

為何要把愛和寧靜放到一起? 因為唯有透過這種結合,新人類才得以誕生。唯有在愛與寧靜結合的時候,男人與女人的不對等才會消失。

只是解放女性無法產生效果,我們不應只是考慮女性的解放,而應該考慮到全人類的解放。如果不解放女人,男人也不能解放,就像獄吏和囚犯一樣運作,互相成為對方的枷鎖。不解放男人也沒有解放女人,都會生活在彼此奴役之下。人們或許因期望自由而奴役別人,可是別人也有相應的做法。

唯有在寧靜的時候,也就是在愛之花盛放的時候,男人與女人才能放下爭鬥,進而達到和諧和對等,以及一種自然的平衡,而自然就是美好。


2009/08/06 02:19 PM

2022/07/06 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