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修奧修(孩子與父母)


人類是大自然中最脆弱的孩子,這種脆弱隱含著一種幸福。但這種幸福也能被剝奪,而且很多世紀都已是如此,父母不懂得把孩子的脆弱和倚賴,轉變為韌性和完全的獨立。孩子千依百順父母才高興,因為順從就不會添麻煩,不順從麻煩事就會持續不斷,但不順從才是希望的所在。

順從的孩子只是頭腦簡單罷了,不會說否的孩子沒有完整的個性,如果孩子不能對某些事情說否,那麼他們說是的時候也沒甚麼意義。唯有在孩子有能力拒絕的時候,他們的接受才有意義的事情。但這樣一來,一切都要由孩子的聰慧來決定了。

對父母來說,甚麼都說是的孩子比較容易養大。他們聽話的時候就得到獎賞,不聽話就被處罰,這樣事情就比較簡單。在學校的情況也一樣,老師要學生聽話,這樣要控制和支配都比較容易。

對任何人來說,要容許不聽話都是一件難事。即使是全能全知的上帝,也不能容忍,亞當和夏娃那些小小的不服從,而把他們趕出了伊甸園,其實兩人沒犯什麼罪。

強迫才有服從,為了要人服從必須使用恐嚇,所以出現了地獄。要人服從也必須使用獎賞,這就出現了天堂或極樂世界。為了掌控得更好,還創造出一個至高無上的形象,於是上帝變成了父親。

順從的孩子一定平庸,因為要有一點聰明才智,才做得到不順從。順從的孩子肯定是個好市民,還會在每個星期日做禮拜,而不順從的孩子不可靠,他們會過怎樣人生?也許他們會成為畫家,會成為音樂家或舞蹈家,但這些很可能不是高收入的職業。或者他們更會是默默無聞的人,甚至是流浪者,去享受他們的自由。

希望我們能夠跳出這個循環,丟掉所有恐懼吧,沒有甚麼好怕的。沒有地獄,所以我們不用擔心。也沒有那些引誘我們的天堂,我們不要貪婪。其實天堂只能在人間,只要放下那個死後上天堂的想法,我們就能讓人間美好千萬倍。


2009/08/19 05:30 PM

2022/07/07 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