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獨處


平靜、孤獨地吸煙,正是無法閒下來的表現。吸煙要動口動手,能把煩心事暫時忘記,正好逃避,但睡夢中還是會經歷的。

河水通往大海,真正的朋友是靈魂伴侶,有這種連結才有永恆可言。時間是屬於所有心靈的,無法獨占,放棄獨佔才有真正的自由。追求獨處的人最自我,因為他的靈魂有著深厚的外殼。

我們無法直接面對自己,一切關於自己的東西,都是從他人的反映中看到的。不想讓自己閒下來,是無法面對鏡子,因為那些鏡子把自己照得很難看。

要逃避自我,是自我在逃避現實時的想法。人必須面對其他人,把逃避他人扭曲成逃避自我,是因為在獨處的時候,自我仍放不下那些討厭的鏡子。

需要獨處來消化世界,是一種封閉。分享更有意義,把所看所想與人分享,更容易理解,就如我們吞下的食物,與一眾細菌分享才得以消化。好胃口因分享食物,分享思想才會有豐富的心靈。胃口在飢渴時管不了甚麼滋味,心靈在空虛時分不清真假,高品質的分享才能讓身心寧靜。

讀者與作者因時空錯開而無法交流,因此閱讀是單向的,有時不是收入而是支出。寫作除了思考,更重要的是向讀者表達。寫作可以是灌輸、發洩,也可以是為利而作。信仰是向沒有回應的虛空發出祈求,更是單向的。

人生不可缺少的不是獨處,而是與活生生的愛人,面對面、友善、無拘無束地交流。與別人談話是交流,與自己談話是思考。思考不罕見,但不懂思考的很多。正確思考、勤於思考才會有核心精神。

自由的靈魂無所謂獨處,連結其他靈魂才能通向永恆。獨處是對空間獨占,交往是生命時間的付出。

害怕獨處的深層原因是恐懼孤獨,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是很難獨處的,獨處也能檢驗一個人有否靈魂上的伴侶。剝去了外殼的靈魂都一樣,真正動人的愛情和友誼,源於靈魂外殼的淺薄而不是厚重。

當獨處變成生活中的必需,也就變成了性格。必須獨處的時候,就是不喜交往的時候,也是容易發怒的時候。想象會發生缺乏獨處的情形,並形容為災難,這是一種妄想,也是對交往的恐懼。

獨處是一種能力,而交往是更大的能力。睡覺是不會缺少的獨處,因此人缺的是溝通,更缺的是靈魂層面的交流。

感到寂寞的獨處不算獨處,因為心思仍在別人身上。真正的靈魂生活也不需獨處,而是和別的靈魂在一起,身體單獨與否都不影響靈魂的交融。


09/05/2015 09:26 PM

2022/05/28 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