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一)


如果世界是大海,人就是魚,但幸福不是喝盡大海的水。

很難估量自己的天賦,但必須估量,因為不估量就不知道自己的潛能,更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創造力。魚才不會估計,但它肯定不能躍上山頭。

人的能力不斷在變,因此人的能力總量不是一個常數。弱智是智力比正常人弱,就算某方面有過人之處,仍然是弱智。超常是某方面超越常人,當然不會完全超常。

商品的價值,取決於能為人節省多少時間,或者能為人延長多少壽命。價格是對商品價值的估算,不一定準確。可把人生比作商品,人的價值,不取決自己獲得了多少,而取決於能為其他人付出多少。

真正的英雄不會被埋沒,不然就沒人知道他是英雄,真正的小丑也很難發跡,不然別人也不會再稱他為小丑。

悟性是辨別是非的能力。用前世修行作比喻,就是說正常人都有悟性,分別只在高低。悟性的高低其實就是運氣的好壞,所謂種的不同,不過是先天的命運罷了,努力還在後天。不能成才其實是運氣差,沒有遇上好老師。因為有悟性還需要受到啟發。

如果天賦指的是能力,那麼不去估量自己的天賦,就會很容易發生危險。如果天賦指的是體格,強弱和大小又是能夠量度的。要用好天賦,除了認清類型,還須估量潛能。估量天賦,就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


2015/05/09 09:45 PM

2022/05/28 R


<認識自己(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