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哲學


哲學雖不能讓人看到全局,但能讓人從局部去推測大概。任何人看到的全局都是假象,任何人都無法絕對明確地做事和生活,因此,人生的意義在於勇敢地面對各種不確定。

哲學能讓人更有意識。意識是心眼,能讓人見微知著,或見著知微。哲學也是一條不歸路,當一個人的意識有了足夠的提高,他就回不去以前那種無意識狀態。哲學讓人身心合一。

思考讓精神我接納肉體我,讓身心相互促進達至和諧喜悅,到達人生的幸福境界。哲學思考的根本問題,是如何統一精神與物質,因此與具體生活息息相關。

好的哲學不是分身術而是融合術。理性讓慾望有了方向,讓肉身之內有了靈魂,更能趨吉避凶,躲開苦難。不好的哲學只能教人在無奈中接受,忍辱偷生。其實,從人生最後的結果來看,幸福地離世和痛苦地離世,有天淵之別。

肉身是靈魂的工具,能夠發展的工具不會是絕對的限制。肉身有物質需要,靈魂才有慾望,是靈魂在支配肉身,真正受苦的也是靈魂,正因為受苦,才幻想擁有能讓自己離開的分身術。

好的哲學讓人理解,限制自由的不是肉身,而是人的妄想。過度重視精神生活,仍然是一種沉溺。發現了無常之中有規律,是智慧之始。

一個人的經歷有其淵源,也是必經之路。把經歷當成財富,是一種炫耀和負擔。經歷是一份紀錄,讓人認識自己的過去。一個人的經歷是性格的傑作,哲學思考能修補性格上的缺點。

身體的創傷能產生痛楚,哲學讓人想通死亡,不因痛楚而產生悲苦之情。科學才能療傷止痛。當科學能夠解決死亡問題的時候,哲學繼續思考宇宙的將來,而把宗教變成一種詩意。


2016/08/02 08:03 PM

2022/05/28 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