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132) 客觀地看事物


眼睛所見和耳朵聽到的,都未必是真實,所以我們要保持一種懷疑的態度。

人有說謊的傾向,我們也是人類一份子,身上都隱藏著這些特質,一不小心就會被自己的自我欺騙,必須提高警覺。

不過難度也挺高的,因為以成見去看事物,不用費勁思考,似乎會活得更容易。而真相和真理都十分難得,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才能看得到。

觀察一下自我如何運作,也能知道別人的情況。有時是盲人摸象,因感知不同而各持己見。有時又被所見所聞主導思考,而不是以開放的態度去觀察和求證,很容易被欺騙。總覺得自己正確而否定別人,但又很容易反過來否定自己。

輕易地相信或否定,都表示已有成見和定論,這是自我經常的病態表現,而且這些病態都會令自我繼續膨脹。然而自我是個包袱,還經常置人於危險。把自我的來龍去脈了解清楚,就會知道完全可以用意識去取代雖然自我有它的成因,但沒有長期存在的必要。

用懷疑去取代盲信,意味著敞開心扉去聆聽和探究,分辨事物中的真假,這是良好的意識,更帶著崇高的靈性品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