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139) 幸福由清歡構成


我們經常違背自己的生命,希望快樂,又不想失去自我,令到快樂與生命產生衝突當我們感到快樂的時候,卻是生命付出代價的時候,這時生命與快樂是分離的,有點像替另一個人的快樂去付帳。

真正的快樂沒有成本,活著就是快樂,快樂就是生命本身。不是我們感到快樂,而是快樂讓人忘掉了自己,連時間都不存在了。

真正快樂的時候,自我是一個負累,所以很自然就把它放下了。

自我在場的時候快樂是假的,其實是不快樂,因為自我在計算自己獲取了多少,是誰給予了自己,代價也會一並計算。

自我越強越不快樂,到一定程度痛苦就會出現,因為自我是由痛苦養大的,它的存在就是痛苦存在的明證。

痛苦時自我才有用。自卑是一種痛苦,所以自卑的人自我很強,而通常又以自大來抵消自卑,因此產生雙重的自我,這樣也令生命付出雙重的代價。

穿上了盔甲,自我以為自己很強大,但這種沉重本身就是一種痛苦。能脫下盔甲,痛苦反而會減輕,雖然自我很容易受傷,但讓它死去又何妨,我們有意識就夠了。

當自我消失,生命就能回復輕盈,這樣就算見到一片晚霞或一滴露水都會快樂。這種清歡是沒有代價的,而幸福就是由這些清歡所構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