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144) 創造新的自己


小我給人帶來很多心理問題,而它卻是一個虛構之物。小我是一片心理的陰影,令意識難以成長,更甚的是,小我形成一個監獄,把人囚禁一生。

原生家庭沒有給我們足夠的自由去發展,也沒有全然地接納我們,而是把我們分類、貼上各種標簽,使我們習慣於無形的枷鎖,形成各種病態的人格,從小就活在自我監督的籠牢中。

小我早就形成了,我們只是陷在其中而難以自拔。

能發現小我,是一個成長的契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需要與其他個體連結,而小我是一道屏障,令人們無法接近。而且我們也要有健康的心理,才能活出生命應有的樣子。

要活得健康快樂,首先要把小我趕走,從觀察自己的小我開始,使意識得以快速增長。一旦意識增加,小我無處依附,這樣我們就能從籠牢中走出,蛻變為一個新的生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