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145) 看清自己的需要


真正活在滿足中的人很少,大多數的滿足感都是小我營造的幻覺。表面上歲月靜好,內心時不時又焦慮不已,活在一個謊言之中。

內心的痛苦更需要以幻覺來平衡,如果不是小我營造出滿足的假象,可能活不下去了。

幻覺對無意識的人很重要,虛假的意義能讓人繼續活在夢境之中。每次看到自己的不滿足,小我又會繼續去營造、去掩蓋。厭倦了一種假象,又會營造出另一種。

厭倦了虛假的感情,就熱衷於賺錢。厭倦了瘋狂的購物,又想回歸簡約。即使是暫時的平靜,也是一種由壓抑營造出來的效果。

要活得舒暢,就必須讓幻象破滅,回到真實。看清自己的苦處,才有機會為自己解除痛苦。

我們要看到真相,首先要意識到假象。覺醒就是看到自己的欠缺,不逃避也不躲閃,勇敢地去經歷不滿足、煩惱和痛苦,然後開始新的旅程。

能真實地經歷痛苦,人生才有希望。

新的旅程是一條繼續尋找真相的路,而且需要經歷更多的痛苦,能夠堅持才能到達目的地。多數人不敢踏出第一步,是因為他們已習慣靠假象來生活,拒絕承認缺乏和痛苦的事實。

痛苦是生命的本質,而生存的意義就是離苦得樂。所以,越能看清自己的痛苦,不被小我欺騙,我們就越能開心快樂。明明白白地看穿小我的把戲,真切地看到內心的需要,這是心窗開啟的跡象,也是覺知和警醒的開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