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165) 認識人生的意義


要認識自己,可以從“我是誰”這個問題開始。

我們往往以身份來定義自己,被小我綁架而不自知。那些身份只是一些包裝,其實我們誰也不是,問題的答案只能是“我是我”。

我是一個生命,一個帶著情感和理性的生物,因此我們有活著的需要。不但需要身體活著,更需要心靈活著。不但希望滿足生理上的需要,更希望滿足情感上的需要,以及理智上的需要。也就是我們需要一天比一天活得更好,因為這樣我們才是真正的活著。

為了滿足各種需要,我們需要世上有別人的存在,有大自然的存在,因此我們必須維護與別人以及與大自然的關係。

從小我們被訓練成一個為身份而奮鬥的工具,被灌輸必須努力成為某個“誰”,令到人際關係以及與大自然的關係充滿焦慮和沖突。

生命的意義是活著,人生的意義是更好地活著,有了這些認識,我們就能停止那種奮鬥,就能享受與別人同在、與大自然同在的美妙。

扭曲的身心需要靜修和康復,過去了的時光應該變成一位好老師。如果能順從自然,順從生命和內心的需要,那我們就能很有意義地活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