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13) 擺脫一切習慣


每天醒來世界都是新的,黑夜過去了,昨天的一切都已過去。可是我們的小我還是舊的,帶著舊思想舊習慣來面對新世界,多少會有些不適應。

昨天盼望的明天已經到來,但卻叫做今天,而我們熟悉的昨天永遠過去了。活在今天已經不容易,明天覆明天,真的令人感覺不實在。新生嬰兒昨天仍處於黑暗,今天已看到光明,如果它們執著於黑暗里的安逸,那就看不到這個世界了。

舊思想和舊習慣構成了小我,所以小我以擁有舊思想舊習慣為榮,而抗拒接受新事物,甚至拒絕形成一個好習慣。

所有習慣都會帶來危險,那些所謂好習慣,都只是對無意識來說的,因為好習慣幫了無意識的大忙。而小我卻對那些好習慣也無法接受,它只想一直維持不變。

醒來面對世界,我們需要觀察自己,每做一件事情都想清楚,為什麽要這樣做、有沒有更好的做法。當我們帶著意識去做事,對於習慣,無論舊的還是新的,也無論是壞的還是好的,都像收到了寫著別人名字的包裹,能夠立刻退回去。

帶著足夠的意識,表示我們已經擺脫了習慣。

擺脫了習慣,人會越來越開通,更容易學到新知識,也更容易看懂新事物。這個世界靠本能已活不下去,無意識也適應不了快速變化的環境,而小我的意識就只有那麽一丁點。

要在變幻中找到自己的樂土,就要盡快告別過去的習慣。脫離慣性會有新生,意識會讓我們在今天有更多的樂趣,而對明天也會有足夠的信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