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18) 堅持而不執著


每個人都會堅持,這是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也是對自己的信任。堅持是要看看自己能在那裡站立多久,我們一直站在那裡,直到支持不住就離開了。

很多人都有執著,這卻是失敗的原因,他們認為自己必須站在那里,離開比死亡更難受。如果一個人讓自己死於執著,肯定是最大的失敗。

小我喜歡執著,因為它本身就是由那堆所執著的東西組成的,如果它不執著,那麽它就不存在了。小我認為自己的執著只是堅持,它說自己堅持活著。而生命必須不斷更新,如果執著於舊東西,更新就會受阻礙,生命就會萎縮。對生命來說,堅持不懈地更新,就是它最大的執著。

可見,堅持或執著,站在小我或生命不同的角度,看法會完全相反。

生命才是我們的真我,它最看重的也是活著。因為活著就是美好,我們生存在這一刻,總是要為下一刻的美好而準備。至於過去,生命吸收了過去的養份,而把無用的東西留下,輕松地活到未來。

那些對生命無用的東西,正是小我很想去執著的。

不放下包袱,甚至不斷增加包袱,生命就會步履蹣跚,意味著下一刻也會姍姍來遲,也許永遠都不來了。所以,我們應該站在生命的立場上,堅持活好當下,盡量為未來播下一顆健康的種子。而那些損害生命的小我,就讓它們與腐朽的東西一起,永遠地成為過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