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30) 找回好奇心


世界日新月異,生命也不斷更新,如果跟不上我們就會落後,也要面對更多的危險。

好奇心我們小時候就有,是很好很有用的東西,不但帶來趣味,而且讓我們緊跟世界的步伐。但我們的自我不希望新事物,因為它本身就是舊事物的堆積,如要接受新事物會讓它覺得很累。

以舊思想舊習慣來生活,雖然自我會覺得舒適,但我們的生命卻不舒適。因為新事物以及新概念,無時無刻都在衝擊著我們,逼迫著我們去認識。如果我們選擇忽略,那麼就要準備付出代價,甚至是失去生命的代價。

生命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更新的概念,它在嘗試逃脫死神的魔掌,因此好奇心是生命的一部份,而拒絕新事物等同違背生命。當自我拖了生命的後腿,我們就會與死神更接近了。

跳出舒適區,不是要我們的身體去冒險,而是扭轉自我的慣性。先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接受新事物,並讓自我感到愉悅,慢慢地,我們就能找回好奇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