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34) 在關係中認識自己


我們用鏡子能觀察到自己的容貌,但無法看到自己的內心。從做事的過程中,我們對自己會有更多的了解,但偏重於能力,仍然不能發現自己內心的需要。因此,我們需要一條途徑,以能全方位地認識自己。

一個生命如果對自己不認識,那它必然要面對更多的危險。我們必須清楚自己的需要,才能有效地去獲取,也必須清楚自己的能力,才不會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

世間萬物都能給我們啟發,朋友或夥伴也能反映我們的品格,但只有一個真正親密的關係,才能讓我們清楚地看到自己。用鏡子來作比喻,萬物是朦朧的,朋友或夥伴可能是哈哈鏡,只有真正的愛人,才會是一面清晰的鏡子。

一個人如果未曾深入地了解別人,那他也未曾深入地了解自己。如果沒有經過深深的相愛,那麼他也無法清楚自己的全貌,某些部份仍是小我的想象。關係就是那條途徑,讓人走進別人的內心,然後從別人回到自己。能夠回到自己的內心,那才是一個好的關係。

通過親密關係看到的自己,無論怎樣我們都能接受,因為別人已經接受我們了,能夠被接受,這個自己肯定是足夠好。我們會看到自己曾經有過的弱點,但不會覺得是缺憾,因為能與別人建立緊密的連結,這些弱點已經變為強項。而且,我們看到的都是自己真實的過去,亦能預想將來的改變,因此肯定能夠安頓於當下。

認識自己,意味著對自己對別人都有意識,這是一個永不枯竭的源泉,讓我們每天都活得滋潤。不過,首先要從封閉自己的密室走出來,找回對世界的好奇心,才能建立真正親密的關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