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35) 成熟的喜悅


每個人的身體都會老化,但不是每個人的心靈都能成熟。有些人身體成長了,心理仍然是小孩子,而隨著身體的老化,心理又變得更脆弱。

不少老人與小孩同樣幼稚,而且比小孩更不堪,因為小孩正在成長,他們的幼稚還有減少的機會。幼稚的小孩不會覺得尷尬,但一個人老了卻依然幼稚,那就相當尷尬了,於是他會把幼稚收藏起來,但在內心深處和小孩沒有兩樣。

知識倒是累積了不少,但卻不懂運用,而且一直不能總結經驗和教訓,不能歸納人生世事的道理,因此不能產生足夠的意識和智慧,只是變得更為頑固。

人帶著潛能來到世上,如果不能在靈性方面有所進步,就會像其他動物那樣,生、老、病、死,匆匆過了寶貴的一生。他們經歷過痛苦和歡樂,經歷過恐懼和折磨,但就是沒有經歷過內心的喜悅。

痛苦能影響一生,快樂流於一時一事,內心的喜悅才是幸福的感覺,但喜悅只能來自意識和智慧。

如果不能覺醒,就會永遠處在苦與樂的循環,如果這樣,那就無法完整地認識生命,既不知道生命的悲壯,也不知道生命的幸福。而上天讓我們生而為人,是要我們去體驗和見證生命的一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