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36) 在孤獨中領悟愛


孤獨是心靈的寂寞,如果我們的心靈沒有與其他心靈連結,那我們就像一個孤島。沒有心靈上的同伴,就是一個孤獨者。由於沒有連結,我們的生命力也沒有方向,因而無處發揮,就像拳頭打在空氣中。所以孤獨也會有一種空虛的感覺。

一個獨處的人是單獨的,但他的內心不一定孤獨,如果他的心靈有所連結,那麼他的獨處也是暫時的。

身體的單獨,有時是環境所限,暫時不能與其他人在一起。有時又因為必須獨自去完成一件工作,所以必須單獨。只要他的心靈不獨孤,獨處有時也是一種美好。

孤獨者的獨處是一種煎熬,由於孤獨是自己的心境,也就是無法逃離的境地。如果免力離開,心靈就會更為寂寞,因為當下除了自己,已經沒有其他心靈了。

我們原本與母親相處,出生後變為單獨,這種單獨卻是一種自由。這種自由持續到我們長大,開始感覺到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孤獨感開始襲來,單獨的自由感消失了。

如果我們能在孤獨中有所領悟,了解到孤獨的普遍,就能發展出愛心。若以各種外在的方法去逃避,那麼我們將無法獲得愛的能力,只會形成出各種慾望。因此,如果感覺到孤獨,先平靜下來,在獨處中感受孤獨的滋味,回復小時候的心態,然後重新出發。

在孤獨中最能領悟愛,愛是去連結,去解除別人的孤獨,從而也讓自己走出孤獨的境地,再次獲得自由。











圖片取自網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