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37) 討厭或喜歡


面對別人的討厭或喜歡,我們必須保持意識。如果因別人的討厭而傷心,或因別人的喜歡而開心,我們就被安置了一個情緒按鈕,別人用這個按鈕就能控制我們的情緒,甚至行為。

討厭別人的討厭,或喜歡別人的喜歡,這些都是基因的設置,在無意識的環境中,這些設置很合理。但我們已經處在一個有意識的世界,基因的設置已經不是任何時候都有效。要最大限度保護自己,必須由意識作主。

討厭或喜歡,是一個情緒狀態,也就是一個信號。收到這些信號,我們必須判斷別人的情緒是真還是假,如果是真的,那還須判斷對我們的生命是好還是壞。

如果對我們的生命有益,那不管是討厭還是喜歡,我們都應該接受。如果無益,那就應該思考對策了。

在這裡,第一個考慮的因素是我們自己的生命,第二個才是自己或別人的感受。有了這些思考,我們生起的情緒就有了穩妥的根據,由這種情緒去驅動,我們的行為就很切合實際,而不會受幻想的蒙蔽。

對生命有益,是做任何事情都應包含的目的。如果每一刻都帶著這樣的意識,那麼活好當下就不會是一件難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