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38) 專心解決問題


聽神經外科醫生講解如何保養大腦,說生活習慣比基因更具影響力。正確和積極地用腦,有效預防大腦衰退和認知能力下降,並推薦“分析冥想”。

這種冥想方式建議不要觀賞單一對象,而要思考一個正待解決的問題,或一個正在討論的話題,又或者某個哲學思辨。

想象把問題放在一個大而清晰的泡泡中,與其他東西分開。閉上眼睛,思考著一件困擾的事情,或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當我們把問題的化身放進泡泡,腦中自然會產生一些意象。

那個問題在面前漂浮,這是培養超然專注力的練習。隨著泡泡上升,那個問題把自己從依附的東西中解脫出來,例如脫離情感或恐懼。慢慢地問題變得自成一體,並逐漸清晰起來。

很多時候,我們都被不相關因素蒙蔽了,而忽略了擺在面前的高雅而實際的方案。通過“分析冥想”,用邏輯和理性更清楚地認識問題,擺脫無關重要的考量,並消除疑慮,然後看到具體而明確的答案。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易懂的方法,而且行之有效。














圖片取自網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