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39) 互相給予自由


上天給予我們生命,並賜予我們理性,是要我們去獲得自由。生命讓我們得以感受,而理性則讓我們思考自由的真諦。

生命需要連結,亦需要創造,因為連結和創造能讓生命活得更好,也是生生不息的保證。可是,如果沒有自由,連結就會變成捆綁,創造亦會變成破壞。

自由不能隨手可得,生活在群體之中,自由與別人息息相關,我們可能是別人自由的破壞者,而我們的自由亦可能被別人所剝奪。如果我們不去保護,那麼自由只是一個空乏的詞語。

我們需要連結,但無需擔心別人離開,因為對於失敗的連結,離開是正確的選擇。我們需要創造,但無需擔心沒有回報,只要那些創造對生命有價值,肯定會被社會接受。

沒有恐懼,我們才能擁有自由。

我們也無法控制別人去改變。成長是每一個人自己的功課,他們需要的只是協助和自由,而絕不需要被控制。控制慾是恐懼和執著而不是愛。

愛是放下控制,讓別人自由。愛也會讓自己自由的,因為控制慾正是捆綁自己的繩索。我們需要自由,但如果別人不自由,我們的自由也會受到干擾而無法保有。

一個人的空間較少,兩個人的空間合在一起,可供每個人活動的空間起碼增加一倍。自由就像空間,當我們能互相給予,自由就會被放大。而自由能帶來幸福,沒有其他用處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