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40) 生命的一件工具


動物幾乎無意識,因此它們不會去想活著為了什麼。人的意識多了,不但知道死亡,還懂得想一想自己為什麼要活著。不過我們未必真正想得通,所以活著的目的會有很多。

活著有很多不同的目的,意味著我們有不同的幻想,要讓自己成為不同的人。這些幻想就是我們自認為的“我”。這個我不但脫離當下的實際情況,也難以到達所設定的目的地。

自我是預先設定的目標,它逼迫我們的生命依照一條既定的軌道行進。而生命是嚮往自由的,如果輪子卡在軌道上,必然會因摩擦而發出尖叫。

我們因不適和緊張而引起痛苦,出現了負面的情緒,因而發出尖叫聲,而自我卻在繼續壓制。自我在說:"你要堅強,不應該尖叫,捱過這些痛苦,你就能出人頭地。" 沒錯,能夠捱過痛苦一切都會更好,但苦海無邊,回頭也看不到岸,我們只好繼續掙扎。

寄望於將來可以是暫時的麻醉,但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切割自我,放下一些負擔。負面情緒大多因執著而起,而自我就是那個執著者,我們的自由也是被自我奪去的。

人比動物高級,但卻活在一種病態中,我們亦要接受這個事實,這種病態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只要繼續增加意識,我們就能走到上生命的健康之道。

那個自我,其實是我們生命的一件工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