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41) 死亡是生命的朋友


人意識到死亡,因而引起恐懼。這是一個警號,時刻提醒著我們,生命是無法避免死亡的。對死亡有意識,是生命的一次進步,但如果把死亡當成了敵人,那我們的進步也到此為止了。

死亡是生命的盡頭,由於它是一個終點,因此也是生命歷程的一個組成部份。所以,如果我們要活得好,那就要做好死亡的準備,儘早思考如何死得適時和安詳。

死得適時,才說明生存的意識足夠,因為很多死亡都由無意識所引起。而死得安詳,雖然偶然性較高,但同樣說明生存的意識是多或少,因為有意識地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死得安詳的機會亦會較高。

之所以死亡是生命的朋友,就是因為它協助我們生存得更好。這個朋友來與我們玩遊戲,我們往前走,它在後面追。如果我們越少恐懼而越多意識,那麼遊戲可以玩得久一些。但我們必須謹記,這個遊戲不是比輸贏,而是比耐力,不是與死亡比賽,因為它必定贏,而是與其他生命比賽。事實上,生命每個時刻都在面對死亡,我們在賽道上,比的是意識。

如果把死亡當成敵人,並且要把敵人消滅,那麼我們整個人生就會充滿敵意,充滿焦慮和恐懼,每一刻都活得緊張兮兮,因為這是要與生命為敵。惟有意識到死亡是朋友,我們才會輕鬆地、完滿地活好一生。

每個人都會死,無論是富人或窮人、偉人或平凡人,各個生命都無法永遠延續,這是生命的定義。如果與死亡敵對,那就無法熱愛生命了,因為欲求永遠佔有生命,本身就是一種執著。而愛就是讓生命自由,包括讓生命自然地死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