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42) 有意識地說話


不少人說話時沒有過腦子,不知道為甚麼要那樣說,當然也不知道會有怎麼樣的效果。就像他們吃東西時那樣,不知道為甚麼而吃,也不知道吃進的東西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無意識地說話,像無意識飲食一樣,都是要滿足一些慾望,而不是要滿足一些需要。慾望永遠也滿足不了,那麼就會把說話或飲食變得有害無益。

無意識地說話不但浪費能量,還會引起問題,起碼會引起聽者的困擾,更甚的是引起衝突。因此有意識地說話,就是知道說話的目的,為達到那個目的而發言。

吃東西為的是滋養身體,而說話為的是溝通。如果暫時不清楚怎樣說,我們可以沉默,不過在沉默之前應該有所交代,讓別人能安心地等待。

如果沉默能夠帶來好的效果,那麼沉默是金。我們應該有讓別人沉默的氣度,但最好不要讓自己沉默,否則再多金子也毫無用處。

感情要靠溝通去維繫,但人的心靈仍然不能直接溝通,因此我們必須間接地以語言或文字去表達。有意識地去表達,需要我們付出大量時間和能量,因而這也是愛的表現。人們普遍歌頌天長地久的感情,也應意識到這是在歌頌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