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43) 尋找自己的真正需要


我們都在社會中長大,從小習慣了面對別人、需要別人。由於需要,我們亦習慣了討好別人,以別人的看法為準則。這些都是生存所需的妥協,如果不是這樣,我們會活得比較艱難。我們無法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生活,但又希望自己作主,內心一直產生衝突。

習慣了隱藏,欺人然後自欺,為了從別人那裡獲得利益,或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而戴起各種面具,以至忘掉自己的真正需要,讓欲望打擊自己的生命,活在焦慮和恐懼之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性,如果按照別人的期待來生活,我們無法輕鬆自在。

放下欲望,不用擔心因此而失去自己我們是一個真實的存在,有真實的需要,那些欲望只是問題的製造者,也是生活的破壞者。成為真正的自己,並不意味著我們本應有一個特殊的生命,而是意味著我們本應有足夠的意識,只是被欲望帶偏了,令我們遲遲都意識不足。

如果時刻都能關注真實,那麼對過去評價或對未來的想象,就不會脫離當下的現實,而這種切合實際的思維,就是良好的意識,也就是智慧。

智慧令我們放鬆,因為所有困難都將會被智慧所克服。當我們充滿智慧,就算面對艱難挫折,都會無所畏懼。這種氣質不是無知無畏的勇氣,而是來自意識的底氣。

覺醒了的生命仍會往外走,仍會在物質世界創造,但他們不會與外界對抗,而是衷誠合作。當他們往內走的時候,又會有一種平靜的喜悅,能心平氣和地享受生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