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44) 再次向世界出發


意識是生命的守護者,如果能有足夠的意識,我們就能安全地活著。首先必須意識到安全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世上處處都有危險,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這意味著一切行動都應保持高度的警覺,就算必須進入無意識的境地,在進入之前也必須經過意識的檢驗,一切都以生命為依歸,最大限度地做有益生命的事情。

提高意識必須經過自我的提純,淨化思想、淨化情緒以及淨化身體。方法上可以先從淨化身體開始,但在開始之前,必須讓自己再次認識生命,思考生命的意義,從而接受生命給予我們的一切。

第一步是淨化身體。調節飲食,讓身體減少壓力。充足睡眠,讓體力保持充沛,頭腦清醒。適當運動,加速新陳代謝,讓身體更加靈活,增加自信。這些都應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第二步是了解自己的頭腦。審視自己的思想以及思維模式,接受而不作評判。做思想的主人而不被某個思想帶著走,就是讓意識作主。清理不符現實的思想,接納純真,並學習正確的思考方法。接近大自然,感受自然的美好,與親密的人交流,感受共鳴和諧,並培養感激之情。我們最需要感激的是上天,是祂給予我們生命,以及一切體驗。

第三步是觀察情緒和感動。在生活中有意識地感受愛和喜悅,以及這些情感與自由幸福的關係。主動去做一些不求回報的事情,感受給予的快樂,領悟慈悲喜捨的真正含義。

如果內心是寧靜的,那說明我們的生命受到保護,需要做的是關注並創造適合自己的環境。假如內心有所焦慮,那麼必須先安排一次心靈的旅程,讓自己心情平伏、思維清晰,然後仔細地思考前進的方向,準備好之後,我們就能再次向世界出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