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與設計者


又過了很多年,系統變成怎樣了?

系統就如一個人那樣,基本的核心,很難一下子就改變,只會慢慢地演進。外表就不同,隨著外界的變化,系統的呈現方式也會跟著變。

不過,外貌始終會反映核心,它很可能會把核心的變化放大,引起別人的關注。

無論是人或者系統,所謂核心主要是指溝通的方式,或者再包含溝通能力。方式最不容易變,容易改變的是溝通能力,如果方式都已改變,就不是原來那個人或者系統了。

溝通方式是個體的靈魂,也是性格的特徵。系統是人造的,所以必然反映設計者的性格,也反映他的心思,以及他的自我和意志。說到底,反映的是設計者本身的氣質。

那麼,從系統的變化,就能看到設計者的變化了。那些不變的特質,是設計者最穩定的那部份。那些變得快的,是設計者對外界的適應。系統變化著,說明設計者仍活著,設計者亦不一定是某個人。

由此可見,生命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變化。喜歡生命自然會喜歡變化,熱愛生命的人必然善變。不過,善變並不表示讓生命變弱,而是不斷增強。

強弱也是相對的,生命會老化,能夠在老化的階段自行調適,才表示生命真的是強壯了。


2022/12/29 15:3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