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51) 夢想就是欲望


透過某些夢境,能知道自己壓抑了甚麼需求,夢是那些需求的代言者。夢境也是一種隱喻,暗示著某些需求將會變成欲望。

生命有各種需要,這些需要構成了各種體驗,因此能滿足需要是人生的美事。晚上能睡得安穩,也是由於需要已被滿足,人處於放鬆的狀態,而不是處於一種欲求的緊張之中。如果需要安全感,我們會產生恐懼,壓抑恐懼晚上也會發惡夢。

放鬆會有一種愉快的情緒,而緊張是一種焦慮,這種負面情緒會把需要放大和深刻,慢慢就形成慾望。

夢想就是對欲望的美化,是把那些欲望描述成一個宏偉的藍圖,把不能說成以後能,把不足說成以後能夠滿足而已。

欲望是持久的狀態,也不美好,甚至醜惡,因為它扭曲了需要,讓人一直奔波在虛幻的世界,而忽略了真實。離開了真實,決不會有善,就算美也只能是一種淒美。

要活在真實中,而不是夢想中,就必須及時滿足自己的需要。滿足對營養的需要,才不至於晚上做吃美食的夢。滿足對愛的需要,才不至於產生夢中情人。滿足自己心靈的真正需要,才能杜絕暴飲暴食,濫情縱欲。

滿足生命的需要,就是讓每一刻都活得完滿。沒有在頭腦裡累積未完成的事情,就能為下一刻充分地做準備。

對未來有信心就不會焦慮,夢想也會消失。我們會發現,越能這樣輕鬆地活著,會越少從睡夢中醒來。睡眠越深沉,白天的精神也會越充沛,人也越清醒越有警覺。

因此,不要讓事情卡在頭腦。做事之前先思考合理性,如果對生命有益,而且力所能及,那就是應該去做的事情,就應該專心一意地去做,盡情投入並完成它。

當我們擺脫了欲望,只剩下能夠滿足的需要,那就是活在一個真實且美好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