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52) 生命的最高意義


生命最底層的意義是存在,活著為了繼續活著。生命的最高意義是連結,活著為了更好地活著,為了生命整體的生生不息,為了生命的永恆。

在最底層的意義中,我們為個人利益最大化而努力,不斷去獲取和佔有。而在生命的最高意義中,我們卻會去給予和分享。

個體需要連結為整體,又需要自由地發展,讓自己有更多存活的機會,因此個體與個體之間常有利益衝突,而衝突又會損害個體的利益。必須有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才能讓人們活著而不會抵觸生命的意義。

現代人不斷探索和進步,從宇宙的誕生想到生命的誕生,從生命的死亡想到宇宙的死亡,從而想到了共享和愛。當我們願意並且能夠共享所有,包括物質和精神,那我們就是處於愛之中。

愛不會抵觸生命最底層的意義,因為愛很自然地達致獲取和佔有。愛也不會抵觸生命的最高意義,因為共享就是最好的連結,產生的整體最有活力,衝突最少。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彼此共享所有,會讓各方得到最大的自由。

彼此能夠把自己給予對方,從而接納對方,這樣會讓雙方的利益最大化。所佔的物質最多、所得到的時間和空間最多,所獲得的精神最豐富。這時雙方的安全感最高,存活機會最大,因此情緒最平靜,控制欲最少,生命處於最健康的狀態。

從人類出現到如今,人們愛的能力也逐漸增強。缺乏愛的能力,不是因為沒有感情,而是因為理智和意識不足,也就是沒有一顆完整的心。完整的人能夠感知生命的兩重意義,從而發展出對自己生命最有益的活法,所以完整的人也有最完整的愛。

也就是,沒有愛的人活著沒有意義,不懂如何去愛也不懂得生命的意義。只懂得生命的最底層意義很不夠,因為活著有點像動物。而懂得了生命的最高意義,才是真正的現代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