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53) 大海中的一個浪花


人們通過五官去感覺世界,然後通過大腦去知道世界,因此這種知道必然出現偏差。人於世上,所知道的真實還不是真相,有時甚至離真相很遠。

對真相可追求而不須得到,但真實卻是我們活得穩妥的根基。真實不是我們個人的認定,而是多數人的認定。不是個人的主觀,而是多數人的客觀。雖然多數人不一定絕對正確,但在生活層面上,多數人就是正確的代表,原因是多數人錯而少數人對的情況很少出現。因此,客觀就是一個真實世界模型。

活得真實,首先要摒棄主觀,尤其是摒棄證據不足的認定,多了解別人的看法和想法。其次是摒棄脫離現實的想象,代之以合情合理的歸納。看到一朵花感覺很美,我們還要知道為什麼會覺得美,還要知道其他人的感受。或許我們會寫出讚美花朵的詩句,但還要了解其他人的表達。

要活出真實的自己,必須先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看清楚事物的真正輪廓,以及這些輪廓所顯示的本質,我們才能知道真實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把別人的看法和想法當成自己的,不是活得真實,因為還沒有自己。服從於教條或規範也不是活得真實,這只是以一個虛假的自己來生活。

跟著感覺走,這個自己是飄忽的。唯有依據自己對世界的理解去行動,從而驗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體驗並且總結,這樣才能活出真實的自己。

人生像大海中的一個浪花,其實就是大海的一份子。我們不應忽視自己的獨特,但也不應忘記這一個事實,自己與其他浪花都來自海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