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54) 未來誕生於當下


人們說的活在當下,只是一種詩意的表達,希望能夠活得舒坦,對過去不後悔,對將來不擔心。

然而,我們絕對無法活在當下,在當下的一刻,如果沒有過去和未來,我們根本不能活動,也就是無法活著。我們從過去走到未來,而現在,當下一刻短得不能再短,它只是過去與未來之間的一條虛擬的分界線。

只要活著,我們就是在過去的基礎上構建未來。

能夠構建未來,全靠腦海裡對過去的記憶,不然我們無法前進。過去非常重要,但它令人覺得有點沉重,因此我們要懂得取捨,留著最有用的東西,作為構建未來的基石。

而所謂未來,其實是腦海中的藍圖,是我們對下一刻發生什麼事情的一些希望。一個人如果感到絕望,也就沒有活下去的動力。

活力來自過去的承托,以及未來的吸引,因此活著必須在過去與未來之間穿梭。如果我們滯留在過去,就會耽誤構建未來的工作。或者我們沉浸在對未來的構想中,那麼藍圖中的某些筆劃,就會與過去脫節,這樣我們的生命軌跡亦會斷裂。

用我們的活力,去刻畫完整的生命軌跡,就是活好當下,這種活法能會讓自己有確切的未來,而不是活在夢想之中。

人有時只能靠夢想才能生活,這時必須檢視自己的夢想是否合理,因為只有合理的夢想才能實現。不然到年老以後,發現自己被夢想騙了,夢想中的明天根本沒有到來過,而且生命將盡,未來已經不能重建,那種失望必然極為難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