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55) 心理健康有賴愛


人們腦中有很多散亂的念頭,雖然是活著的狀態,但也在消耗一個人的能量。如果不能把這種消耗轉化為產物,就會感覺生命在耗費,產生焦慮和壓抑。

能把自己的念頭輸出,會活得舒暢,所以我們需要談話,或其他創作。因此,越能敞開心扉,我們的心理就越健康,身體也就不會受心理拖累。

心理分析嘗試帶出一個人的內心,這種治療或許長達數年,但能把壓抑的東西帶出來,治愈一些心理上的疾病。這意味著心理病由壓抑所造成,日積月累的負擔,一個人的心就會生病,進而累及身體。

如果兩個人能夠相愛,就會有一種心理分析師也不具有的治愈力量。因為彼此都信賴對方,能向對方敞開,把各種想法說出來,亦能被對方接受。能夠這樣,我們的內心就會毫無壓抑。

面對陌生人或一般朋友,我們通常會戴起面具,唯有在與相愛的人一起,我們才能真正敞開,因為無須擔心受到傷害。

相愛是最佳的治愈,其次就自愛。獨處的時候若能放鬆,平靜地觀察自己的念頭和思想,以及自己的身體,也能有一種敞開的效果。

讓自己的內心流淌,能卸下了負擔。讓自己的無意識浮起,變成意識的一部份,也能在無意識與意識之間建立一道橋樑,讓我們的內心沒有分裂。內心沒有衝突,就是健康的心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