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56) 創造更好的生活


人們想方設法讓自己活得好,不過很多方法都是從外部或物質入手。去獲取更多的金錢、換取更多的物質,或遊覽更多的地方。年輕人有必要這樣,能夠積累財富,滿足需要,還能學到很多知識。如果喜歡思考,也能總結很多經驗或者人生道理。但到中年以後,物質已經相對豐富,這種方法就不容易讓人活得更好,甚至有相反的效果。

每天忙碌,應付一大堆瑣事,或者頻繁變換環境,精力充沛的年輕人能應付得來,也是散發活力的時候。當不再年輕,生命走向衰老,就是應該回歸平淡的時候了。身體的毛病增多,幾十年的生活和思維習慣,所累積的心理毛病也不少。要在中年以後能活得更好,通常都要從外部慢慢地回到內在,從物質的斷捨離開始,過渡到心靈的整理。

斷捨離就是一個整理的過程,可以讓人思考哪些是需要、哪些是慾望,哪些是負擔、哪些是工具、哪些是人生的寶貝。

人生需要的東西不多,但想要的很多,不過再多也無法擺脫死亡的威脅。而過往所累積的習慣,卻成了新生活的絆腳石,甚至危害自己的生命。

有些東西看起來好像有用,但很可能十年都不會用一次。那麼人生的寶貝,很顯然是每日陪伴我們,支持我們,直到我們老去的東西了。

生命本來就短,能有美好體驗的日子更短,當我們的腦袋失靈,一切就化為烏有。如果只懂得累積,把各種東西收集到自己身邊,而沒有化成營養,那麼收集再多也是白費心機。

首先要滋養我們的頭腦,用實踐去把知識變成經驗和意識,這是讓腦袋能夠陪伴我們更久的方法,如果做對了,它能陪伴我們一生。

身體會老化,所以腦袋也會老化,但並不意味著生活必然變壞。意識是對知識的融會貫通,是經驗的融合,因此一個充滿意識的腦袋能用得最久,這是老年期生活質素的保證。

意識越多越好,因此必須趁活力充沛的時候,盡可能地增長意識,為將來做好準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