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跡(258) 情緒是上天的禮物


上天給了我們很多禮物,情緒是其中的一樣,而且很特別,因為它讓人覺得正在活著。如果只有感覺而沒有情緒,也就無法感知環境對自己的利或害,因此情緒是我們收集信息必須用到的工具。沒有利和害,活著就是去了方向。

當情緒升起,是生命在發出信號,告訴我們身上有一件事情發生,必須引起關注,而且生命已準備好能量。不過我們通常不懂得去理解情緒,而習慣用發洩或壓抑這兩種極端方式來應對

這兩種方式看似對立,其實都是以外境為對象,例如憤怒,無論發洩或壓抑,矛頭都是指向別人,這種投射不但會浪費能量,更會造成破壞。發洩會直接對外造成破壞,而壓抑則是與發洩對抗,首先對內破壞,然後間接對外破壞。

生命能量必須找到出路,但發洩和壓抑都不可行,那麼從兩個極端之間,我們能找到“表達”這個中間點。

表達就是生命能量的最佳出口,因為能達成一些創造。從表達中,我們能創造出很多新事物,新的文章、新的音樂、新的工具,新的關係,甚至新的心靈,這些創造都能令生命的所在環境發生變化。

要活得安穩,生命必須創造更好的環境,因而也會希望創造更好的心靈,因為心靈對我們的生命非常重要。心靈是感覺和思考的融合,從感知到覺悟,而情緒就是這種融合的促進劑。

如果情緒沒有引起思考,我們的感知就會不夠確定和穩固。如果沒有覺悟,那我們的心靈就不能更新。




留言